读书笔记:德莱塞《“天才”》(1999年11月2日)-

《"天才"》 
The "Genins"
[美] 德莱塞   主万、西海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99年3月13日购于交大中区书摊。
1999年11月2日读毕。

写作为艺术家的尤金、威特拉在那样一种社会下的变化。分三部:早年;奋斗;反抗。与《美国悲剧》相比较,还是较喜欢这篇,虽然后者在结构、深度等方面都更优秀,但无法用理性的尺度去解读感觉的。两部小说都有悲剧性,一个是失去生存的权力,一个是失去了爱。并且在最后都在寻求宗教(精神)上的一种依靠,也许是现实具有过强烈的悲剧性了。而且往往失去的是他们毕生追求的东西。

这部小说一开头便能吸引住人,那种不象《美国悲剧》中那种凝重,而反显轻快,平静地叙述。同样两部小说都用第三者全知全觉的角度客观而不显主观偏向的叙述,但这种平静下面褒贬自现。

两部小说中都提到了宗教,也许他在后文背景中,正如谈哲学。对生活经历后的一种精神上的体味。

安琪拉最终还是死去了。在科学与宗教的双重"保护"之下,也许这便是命运,正如尤金与苏珊的结局,无法再用理性去分析。但无法分析并不意味着不确定,人的一生便这样走过,做了许多的准备,结局却还是所料想之中的,但就是这样走过。

两部小说另一个相似之处,便是结尾处各描写了一种场景,它并不常见,并且描写得极为细致。一个是电刑,一个是和生产。且不论这些描写的必要性与实用性,仅描写本身便很具特色。那样的一种语言。

德莱塞是二十世纪初的美国作家。这些小说并不是我很希望读到的那一种,我在寻找那一类,同时读着别的许多。这正如吃菜。

另有"欲望三部曲": 《金融家》、《巨人》、《斯多噶》。


《中国文化地理》
   陈正祥
K928.6 14      三联书店

《书法艺术》   王冬龄
J292 13    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
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借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