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1999) > 读书笔记:伊恩.罗伯逊《社会学》(1999年12月7日)-

读书笔记:伊恩.罗伯逊《社会学》(1999年12月7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社会学》 (上册)
[美]伊恩.罗伯逊
黄育馥  译     商务印书馆

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借阅。( C 91 104 C.1 )
1999年12月7日读毕。

是国外的一本均教科书,它有“教科书”的结构,却又有许多的不同。书的结论中把社会学作为一门学科而谈及它的研究方法等问题,展现人文科学的一种存在方式。又由于它是美国的教材,在叙述一般原理之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具体问题之上。几个美国社会中的热点都 一一提及,并有较详尽的论述。

方面也较广泛,不因某些问题而忽视或闭口不谈一些主题。另外,书中对同一问题往往列出两种观点(或更多)以让读者自己判断与分析。这两点可取之处的出现,是由于我们现实存在的一种缺失。

《社会学》(下册)
[美]伊恩.罗伯逊 著
黄育馥  译    商务印书馆

借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C91 104 C2)
1999年12月23日读完。读方式也只是选择 话题细读,其它只粗略的阅读。

书中有一个特点便是,介绍多种不同的理论,并有部分文字介绍,依我的理解是当作一种导读,由此书去读相关的书籍。此书在构成体系的同时,(不如说结构),却又不是去强制地评论或定义,而是读者(学生)自己去构建自己所理解的东西(当然这最后一点,是读书后所。)其结果是,学生有自己看问题的方式而教材作用则在于使这些方式系统化。这种教育方式为我所欣赏,但却并不多见现实中的存在。或许是思维方式的不同,亦或是体制的差异?

文字并不蛮强,行文风格也较轻松,并不时将理论放入实例之中(虽多是美国的例子),并在介绍作出分析应该说一种“理性”的风格。虽只是美国八十年代左右的“教科书”。

分类: 读书笔记(199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