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神迹.智慧.箴言:耶稣言行录》(2000.2.24)-

读书笔记:《神迹.智慧.箴言:耶稣言行录》(2000.2.24)-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神迹.智慧.箴言:耶稣言行录》
马小军  罗林平 译   上海三联书店

 购于西安旧书摊。
 2000年2月24日读毕。

 由选自《圣经.新约》中的片段文字而构成的耶稣传(或传奇)。能亲见人类造神的过程。从一些现实性的细节以及虚构情节的根基,可见到一个作为人的耶稣的故事。而书中也利用同一一路事件的多种表述,来使读者去见到一些共同的东西。关于耶稣生平的细节,似能见到几点确定的东西。(一)是犹太人。(二)有一定的医术,这一点也正是频显“神迹”的可能性解释。(三)属于中下层社会,他对于富人们的看法可窥出,他所强调的那种爱于哲学也带一丝平民的气质。正由这一点,也利用他的思想成为一种宗教,他有人成为“神”。(四)他所处的年代也可由平行发生的事件推算但见到的是一种人的东西。此类对凡人的神话,类似于道教的做法。而作为中国长期主流思想的“儒”,去成为一种宗教,却没有用这种手法,来做一些可能性的分析。

成为一种普遍的宗教,需要一种外部的作用使思想成为一种民众化的主流。造神则是一种方式,使民众对于一些无法解释的事件(或了解不足的事件)产生种神秘感,而接受神化的解说,而这种宗教性的解说则成为了主流 。而对于“儒教”,它的原初的思想已由“权力”的作用升为主流思想。它已没有去造神的必要了。

 这只不过是一种解释的尝试。去除这种解释,我很想去知道一个问题:是中国不信神的传说造成了不造神的儒教,还是由于儒教形成了中国不信神的传统?

 书中文字故事性成分较高 ,只不过由于语言的问题并不是很细致地去读。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