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黄仁宇《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2000.2.27)-

《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
黄仁宇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99年12月28日购于东六路书市。
 2000年2月27日读毕。

 按年代时序写的历史片段的文章,可称为史评。即并不是把重点放在对历史事件的 叙上,而是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必然性,历史性。对某事件的评论,首先要有一种立场,但这种立场不应该是一种死的框架,也不应该时刻去挂在嘴边。然后是一种分析的方式,用这种方式去切入历史、首先讲这种立场,作者的现代眼光去看历史,也就是一种远观的态度。避开了一些价值(道德)评价的去看历史。这种眼光带来了两点特别的意义:对历史价值的重新认识,从宏观去看历史,看到的是人的历史,但不是个人的历史。文中大都是人物的历史评论,但写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以及人在这种必然性中的作用(或称角色)。至于分析的方式,则是体现这种立场的手段。作者主要运用对财政体系分析的方式去解读历史,这一点要涉及作者自身的专业领域。

 读完此书还有三点感受:1、文艺性的笔调,2、对传统历史观念的提问,3、强调历史对现在的作用。

一条评论 »

  1. No name Said,

    29 10 月, 2005 @ 17:45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