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武侠小说话古今》2000年7月17日-

读书笔记:《武侠小说话古今》2000年7月17日-

2005年7月3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武侠小说话古今》
梁守中 著    江苏古籍.中华书局

2000年2月16日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0年7月17日读毕 。

属“小说轩”中之一册。首先见到的是“诗词坊”,见到便极喜爱。这两辑书的内容,形式及装帧都 很吸引人,无奈的是价都不低,于是自己陆续买了一些,寻找一些打折的机会多买一些,开始的几册购回便会读完,而现在则多是为了聚齐这两辑书,只是偶尔去闱些感兴趣的话题。

此书大多谈论的是现代的武侠小说,尤其是金庸与梁羽生的作品,稍涉及古典小说中的侠义小说及其它现当代作家的作品。文章的形式类似于小品,读来像是在与一个喜爱武侠武侠小说的人交谈。作者是由自己的兴趣而去写的,即能由文字 间读出他的 喜恶,而不是由学术或研究的角度去写。这样做的好处是提高了可读性,当然也只是一定范围之内的。而这样去写也会带来一些反面作用,例如有的文章在类似于“数家珍”的工作,对于作者来说是一种乐趣,而于我则大都只能选择跳读了。

作者还强调作品中想像的作用,并在书中多次提及。这种类似于“童话”(?)的成分,于我则并不是十分看重的东西。但话也不可以反过来说:想像并不重要,只是说想像是一种不可少的手段,却不是最终的目的。

我所喜欢的几部武侠小说 ,按书中的分类法分入了“社会武侠小说”之中,虽不论其确切与否,也似能看出一些东西来。另外,书中也谈到古典小说中的侠义小说,可以看出一种渊源来,即可以看到的是整个过程,而不是空泛的突然出现的闪光。于是,又可以想到以前考虑的对传统小说的现代改写。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