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真假三国纵横谈》2000年7月24日

《真假三国纵横谈》
刘逸生 著   江苏古籍、中华书局
2000年2月16日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0年7月24日读毕。
“小说轩”中之一册。作者是由于自身对三国故事的喜爱而对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涉猎。写书的时候又心很轻松的态度去写出来,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作者内心的感觉,读来极佳。
同时正如题名的“真假三国”作者在书中不时把三国故事与真的三国历史进行比较。从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在显示一种“书卷气”,带一些文人的脾性。但换一种角度来看,又能看出小说对历史材料的取舍。即能看到小说由于主题的缘故对材料的组合与改造,如何去写小说以至于去写一般的小说。这一点不知是作者有意还是无心所为?无论如何也是成功的一点。
PS. 从一些材料似乎可以重写刘禅,娵他在多重压力下生存,他所选择(或非人为) 的生存方式。父亲遗命中对诸葛亮的“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与诸葛之关系)蜀后期军事实力之弱,以及吴、魏的威胁;(即使有心兴蜀而不能)生活环境中对他的压力 ………其多重压力交织之下,他选择的那种方式。(合理?)
这样去写似乎有些像《万历十五年》中的万历皇帝的写法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材料的不充足。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