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0) > 读书笔记:《时间史之谜》

读书笔记:《时间史之谜》

2005年8月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时间史之谜》
-----从大爆炸到黑洞      上海人民出版社
[美]斯蒂芬.霍金   张星岩  刘建华 译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 P 1 . 502 )
 2000年12月18日读毕。
 大约一年以前就曾经在阅览室中寻到这本《时间简史》,也读了一部份。后来却又长时间没有去接触,现于图书馆中觅及,经借来一读。
 霍金在书里几乎没有去用数学的语言去叙述,而是简述各种理论,然后说出自己的所想,寻求一种统一的理念。这需要的首先是更深的对科学的理解,然后是一种论述的才能。此书中似乎都 可寻及两者的踪迹,应是很不错地完成了。
  读时另一点的所感是触及一种明确的科学的精神,也是多年来引起人们浓厚兴趣的原因由于这种精神才可能让其中的人们去完成困难重重的工作。因此现代教育过程中是否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呢?即一种“人文素质"的完善,而不仅是技术本身。
 当然读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新奇的感受。随着未知领域的被拓展,新的未知又来到人们面前,人们并不会因为未知的反而增多而感到沮丧,而是会燃起新的热情去寻找所谓的“统一理论”。霍金在书中还多次谈及“上帝”这个概念,在他所处的社会中应该有其它的涵义。而我读完此书对它的理解是“上帝”是人们面对未知时对未知的猜想之一,更因为未知的永远存在(应该,也希望如此),“上帝”也始终存在着。人类带着怀疑与批判的武器生活在这样的未知之中,不断地幻想着,探索着,去创造自己的命运。
 应也是科学(人文)精神的一种表现。
分类: 读书笔记(2000)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