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吴门柳:名人笔下的老苏州》

《吴门柳:名人笔下的老苏州》

2005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吴门柳:名人笔下的老苏州》

王稼句  选编    北京出版社

2001416购于西安东六路天德书店。

2001426读毕。

 

中学的时候便曾到古旧书店去抱回去一摞“名家笔下的xxxx”,里面是些写生活的所谓“美文”,那时是由于价格的原因。当然书里也有不少值得一读的文字,但收总体上说来从一开始就并不是很喜欢去读此类的文字,反倒是喜欢看这些带着刺的并不那么温和完美的东西。

这次在天德里见到之后。便欣然地购回,多半是由于所说的那个主题。原先期望读到的是那种叙述与怀念故乡的文字,由这样的角度则较容易成为那种交谈的语境。又因为由于作者文名而选录文字反倒较少地见到的纯“主题”叙述了。

书中的文言的文字并不是很好地仔细去读,因而就以上几点能够激起阅读乐趣的篇章倒好并不很多,不过“聊胜于无吧。

“故乡是存于游子心中的”,不多久便要加一次家,也知道书里所写的那种带有灰色的寂美,并不是现实里故乡,毕竟各自的理解与所取并不都相同。书里不多的能有些深刻印象的文字的作者倒并不熟知的。因而反倒是对书名的一种否定了。《后记》中亦有所写,意即选取名家的美文,由我的理解这是强调了书的两个卖点,带上多少些铜钱的气味。我的所想是,买的动机是书的所叙,并且始终有这样的想法,就是美文并不一定是名家所写,例如《浮生六记》,而名家也未必总写出美文来。好像始终与它的所谓“卖点”无关。

读书似乎也在强调一种偶在性。所求得有时并不是所需,而又在某个特定心情能够寻到“那本书”。而且有时那种偶性无法重复的。当然也未必全。否则的话则是阅读本身的一种否定。()这样说,偶然的愉悦是刻意所无法替代的。与阅读本身那种欣悦乐趣并不等同。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