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发现之旅 》

《发现之旅 》

2005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发现之旅  (1 . 2 )》

——探索中的未解之谜

  编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

借阅于钱学森图书馆。( N 49  565 C . 11 C . 2 )

2001614读毕。

 

是小时候很喜欢的那类书,而现在重新拾起。读来速度十分快。由其中读出人类知识之有限。

同时,也不喜欢其中不少导向性的逻辑,往往不说明结论,而由文章中的逻辑导向一个想让读者得出的结论。问题在于这些疑问本来就尚未明确,如果过分强调其神秘性反而会适得其反。

双书中可以得到一些额外的信息,例如美国一些高校中有专门的心灵学研究所,有专门面对这些问题的专家(往往被视为科学家,而不是什么“气功大师”之类的贬义名称)。要去解答一个未知的问题,似乎应该去并且去中性地研究,而不是从一开始就把它一棍子打死。当然对于可以有自己明确的立场,而作为学科来说倒不如在寻及彻底否定的论据前不要轻易地下这个结论。这个结论可以表明你的立场,同时也可能是谬误展示。

而它反面的轻信则也不可取,应去“科学”地面对。

 

另外,由此也想到一些对于特异功能之类现象的否定往往以确定性等科学的表层概念来作为原则,似乎有些不合理。(现象的确定性规律的普通性)。如证伪与证实存在的条件可能相同,但结论却是相异。(1/10的成功率说明的意义)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