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休闲》

《休闲》

2005年8月2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休闲》

[法]罗歇.   姜依群      商务印书馆

200173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1712读毕。

 

属于“我知道什么?”系列丛书中的一册。

从宏观上讲述了有关休闲的话题,当然主体是在法国,却仍然能读出不少有用的东西。如对休闲是个体化发展的一种认识,如休闲所体现的一种不平等(个性)。如大众化的休闲活动与休闲本义上的矛盾等等。

 

写作时应尚未出现网络,而现在这也成为一种休闲的形式了,但在书中有类似的预言。电视等大众媒体的多样性是否是一种表面的假象,而在实际中却是一种强制的无法的方式。阅读也可以作为一种休闲的方式,却无法大众化,书籍带有某些专业性,而不仅是一种普通性。书中也有类似的写法“广播宣布、电视表现,刊物解释”(P82),也写出这样的一种区别。也没有必要去要求这种阅读休闲形式的普及化(大众化)。网络应也是不错的方式,当然也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如信息来源过多而无法选择困惑。应与信息过少而无法选择困惑类同。另外那种虚拟性与现实的冲突,同样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了。

 

休闲与工作比较而言的一种个体性活动,社会细化之后,工作活动渐成单调统一而无个性可言之时,逐渐发展起来,相互的差异由多方面因素影响,时间、空间及个体情况不可分的联系。其发展也是社会的一种趋势。问题在于方式的选择否则目的与结果无法调和,而现在方式大众化选择(如旅游的发展)也往往使结果出现问题。其拫源在于休闲本身认识,知本身一种个体化活动,方能去选择达到结果的方式。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