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施笃姆《茵梦湖》

施笃姆《茵梦湖》

2005年8月2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茵梦湖》

[德] 施笃姆     杨武能

      译林出版社

200174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1730读毕。

 

施笃姆的几部诗意小说的集子。至于《茵梦湖》这篇已有多次机会的接触,其它集子中的收录,图书馆中见到几回。却是始终没有去读过。这一次去通读,一开始的感受便是这是那种我所寻找的文字!整个阅读的过程是一种快乐的经历。想来原因似乎是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多夫》(傅雷译本)的影响。

 

施笃姆的小说是一种直抒方式的叙述,多是小说中讲述的故事人的亲身经历的回忆,而第三人称叙述的故事国也多直写心里的变化。故事一般是讲故事者内心,能够感动讲故事者自身的往事。每个心中总有美好的东西而如果去表现出来似乎也可以撼去听者的内心。

 

小说中多描写自然景色,与主人公内心变化相互辉映,时用象征的写法(理想主义处理)。自然在作者笔下有几种“形象”:美的;无法抗拒的(命运);充满力量的。当然更多见到的是第一种,而后两者的展现也是通过第一种表现。于是读来充满诗意,更重要的人物内心呈现出来的那种心灵的美丽。

 

小说的主题包括对于悲剧性的爱情的追忆(《茵梦湖》《燕语》);和平(自然!)的象往(《一片绿叶》);小小戏剧性的场景(《苹果熟了的时候》);爱情故事(《她来自大洋彼岸》、《木偶戏子波勒》、《双影人》);人与自然力的抗争(《白马骑者》)等等。然而同时由于作者对于诗意的追寻,所展现的社会背景过于狭窄,似乎是一种作者的假设、想象,却可以成为理想化的故事的舞台。读着这样的文字与故事,也并没有太多别的要求了。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