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乔志高《美语录》

乔志高《美语录》

2005年8月2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美语录》   第一辑 言犹在耳

乔志高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1821购于苏州蓝色书店。

2001915读毕。

 

起初是在《南方周末》有关新书介绍的版面上读到有关此书的介绍与节选。节选的内容是讲英语中OK的起源(原书P231)。很快可以让我了解到一些以前不解的知识。以后在书店中又遇及,便购回一读了。

 

所谈及的不仅是美语,或者说是以语言为切入点对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展示的尝试。往往利用幽默的方法,却也在轻松的阅读中得到了不少有用的信息。此“幽默”之法,名人有各自不同的用法,但真能掌握熟用的却也不多。此书作者的笔调有时稍显过头,营造轻松气氛同时,却在有些并不重要的细节上做文章,读来显得杂乱无序。书之体例主要采用“字典”式,对一些美语加上语言、文化背景等多方面的注解,并由点滴中展现美语及美国的一些特色。然正因为这些“注解”的多样性,且由几个“词条”组成一定的主题,读来也不觉泛味。

 

 此种语言的“学习”方式倒也不少的优点,不知不觉中有不少收获。但却不是一种可以完全依靠的方式,也需要在兴趣之外寻找其它的方式作为补充。再寻找一下,真正可以这种视角谈论各国文化的书籍也不算太多。大都是些彼国文章的读本,不是一些另外文化中需要文化切入点的读者的。两种文化中的同异表现应也需要有各种层次的介绍与比较。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