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George Basalla《技术发展简史》

George Basalla《技术发展简史》

2005年11月1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技术发展简史》

                            []乔治.巴萨拉 

                             周光发                  复旦大学出版社

George Basalla, The Evolution of Techn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8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T—09  502

2002115读毕。

 

Cambridge History of Science Series 中之一册。这本书的作者应是此领域中的专业人士。技术与科学不同,让人感觉到随时间的阶越型的发展,其原因由作者归结为:“关键性的先有的同类事物缺失或不为人知;发明家作为英雄的形象出现;技术和社会经济变化的混乱。”领域以外而无法深究的人们便会有断续的感觉。正如对一连续函数的截断,只能见到高于某一阈值才能进入公众的视野。

 

作者在文中列举的实例让人重新去审视技术。书中也有谈论不少有趣问题的,如技术与科学的分离与综合、创新的话题等。按照原文的题目以及书中的多次提及,书名的翻译应为“技术进化简史”。作者经常将技术发展与生物进化进行比较,因此便有技术的创新与选择的问题。从文中的论述技术创新本身也是基于一种对传统的变异,并且往往自身会带有变革的阻力,而至于选择的力量也有优胜、劣汰两方面的影响。而技术发展本身的影响因素也很多,作者将其与社会文化等因素相联系而讨论,也较为新颖。最后也提出对技术进化的评估也应与社会因素相联系。

 

在文中众多的新观点的论述中,作者也强调了此方面其他学者的工作,有褒有贬的评论,总不纳为一己所有,应也是专业人士的起码的素质。反之,虽于门外人士有所显耀的功用,但其它的人们便亦能一眼所见,由是也可见到观念本身的一种延续与进化。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