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索恩《黑洞与时间弯曲》

索恩《黑洞与时间弯曲》

2005年11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黑洞与时间弯曲》

——爱因斯坦的幽灵

[]基普S索恩  李泳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Thorne, Kip S.: Black Holes and Time Warps, Einstein’s Outrageous Legacy.

2002330购于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20021212读毕。

 

作者是霍金、彭罗斯等人的同行,著名的物理学家,而本书所谈论的也正是他自己的专业。这本书是关于黑洞研究的历史的记录,更确切地说是作者从事事业过程中的所见所闻的记叙。这样的内容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应该并不很困难,只是对于其他科学家及之间交流的日常的记录。作者的笔充满了激情,对于学科的那种炙爱。读来似乎眼见了物理学家们关于黑洞话题的激烈的争论、对于学科的创造性的火花,当然还有各个物理学家的不同的科学研究的方式。共同之处有:一、热情;二、献身精神;三、独创的思维。由这本书见到的部分的科学历程,见到学科的逐渐的发展,人类认识的拓展。当然最基础的是科学家们对未知的勇敢的探求。科学是件美好的事业。

 

黑洞的话题中有许多涉及人类未知领域的东西,许多与原已存在的逻辑相悖,如双生子悖论、母子悖论等。物理学家们对于此类问题的探索,使哲学与科学交互地思维,利用物理学的定律去解释。这便是一件引人入胜的事情。人类无法真正接触黑洞,但物理学家们的头脑便已成为一个黑洞的实验室。惠勒(作者的导师)提出Black Hole概念到后来对其的研究,已探知黑洞有与原先的概念不同的表现,如能够对外界释放能量和物质,再也不是传统中的原初的概念了,这是一种人类认知的进步。

 

书中讨论不同的研究风格的同时,也讨论了美国和苏联科研体制的不同,相互比较中也可以看到一些中国科学界所应该了解的地方。作者经常在思考些这样的问题,保持一种客观地平静地思考的状态。如此也能在复杂的现象中保持科学家的清醒。作者在学科上进行的是严肃工作,仍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经常与其他科学家(如霍金等)打些科学上的赌,类似于小玩笑,但它的后面又可以看出些别的什么吗?或许原先便是以乐趣为先的。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