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2) > 冯亦代《听风楼读书记》

冯亦代《听风楼读书记》

2005年11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听风楼读书记》

冯亦代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

200256购于陕西省体育馆特价书市。

20021230读毕。

 

“读书文丛”之一,集中收录的文字为作者每月为《读书》所写文章,大致分为三类“西书拾锦”、“域外文谈”、“序跋评介”。内容多为介绍英语国家的文学作品,类似于读书笔记的形式,较为简单,篇幅也很短。有些也成为一种知识的积累与分类。作者自身的评论内容较少,但字里行间也略可读出些色彩来。由内容的焦点来看,也是作者所关注的内容,既现当代的英语文学,作者作为一个翻译者,也谈论了自己的翻译经验,读来也可窥斑见豹。

 

这些文字应该也成为了一种自发的行为,一种日常记录而最终成为一册文字。读来默默中也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读时是作为枕边夜读的册子。宿舍中也很难找回夜深人静卧读的感受,但读了几篇这样的无华的文字,心也立刻恢复了平静。这应该就是书籍可以带来的东西。

 

作者是《读书》早期的编辑之一,彼时的《读书》与现在的有很大的区别,应与杂志针对的读者人群的选定有关。读那样文字,便能感觉到人类对于书籍的深爱,在长时间的压抑之后的涌出。国外的文学作品也通过文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而步入中国的土地,由这一册的文字也可以略见一二。

 

另,注意到最后一部分中,作者异于前两部分,写作态度也由客观陈述转为切身的语调,回忆自己的读书、文学、翻译的生涯,文字读来饱含感情。但仅占全书的十一而已。在此册集子之前,作者也收录自己在《读书》上的文章而成文集,名为《书人书事》、《听风楼书话》、《西书拾锦》等。“听风楼”应是作者书斋之名,由此亦可以知道文人苦中作乐的精神。

 

分类: 读书笔记(2002)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