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别闹了,费曼先生——科学顽童的故事》

《别闹了,费曼先生——科学顽童的故事》

2005年12月1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l         《别闹了,费曼先生——科学顽童的故事》

R.费曼   吴程远

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

Richard Feynman, Surely You Are Joking,Mr.Feynman.(1992)

 

200328购于苏州古旧书店。

2003310读毕。

    书中的费曼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对话的记录。这样更能直接地去了解费曼。作为科学家的费曼获得了诺贝尔奖,获得了承认,而在这本书中所展现的才是真实的费曼。他自己也不会喜欢这样的光环,毕竟不是他的生活方式。

 

好奇,成为他保持了一生的品质。不必再去追求这好奇心背后的用处,幼年便“成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修理收音机等电器;从事物理,应也是这种心态所至,“享受物理”;最终的获得诺贝尔奖也是因为想弄清楚旋转的餐盘……他经常去从事新奇的事情,如催眠、桑巴鼓、绘画、神秘主义,而往往热衷于是。好奇心,是一种寻找原因的行为,无论是已知或是未知,他更多的是要求用例子来说服他,或者自己去探索,而不是陈规。他的恶作剧也成为他的一种特征,书中展现了费曼先生的让人忍俊不禁的所为,整个阅读充满着快乐。常常是将书放下,笑上很久。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作为科学家的费曼,一个作为天才的费曼,一个作为常人的费曼。

 

玩笑以外呢?那些笑闹中严肃同样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是震惊。如他对巴西物理教育的批评,每句都能刺及中国现有教育体系的弊端,也是费曼以他的追求“好奇”(实践)的观点,去审视教条所得的结论。读的时候,拍案叫绝的以外便是扪心自问了……后文也讨论了不少真假科学的话题,费曼先生在他的“好奇”以外还有他的科学家的认真,因而见到现实中的虚假也难免要多说几句,而这些话往往又是不为人们所接受的东西。幸而最多多听几句“别闹了,费曼先生!”

 

费曼自己说出小时侯人家认为他是天才的原因;喜欢多思考,而当别人问及他已想过的问题,当然能够得到很快的回答。这样的不断地寻找原因的过程,或许便是天才的特征。费曼的生活多姿多彩,物理学家以外,他尝试了多种的生活方式。成功或许并不是他最想得到的,更重要的是那种自由。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