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工作 > 最近工作相关的记录

最近工作相关的记录

2006年2月2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上周FUSION DIB(DEMO Integration Blanket)小组会议,一个资深研究员谈到,乘现在研究中心试验设备还有明显的优势,需要加强一些试验的研究。其实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压力,都已经建立和正在建立试验设施,可以模拟更实际的状况。现在的状况,由于德国自己原子能方面的政策,很多相关的试验都放在了意大利和荷兰。做模拟的研究经费当然不能和试验相比,由此在项目上的平衡也很难掌握。主要的问题还在于,意大利方面的试验实在很难让人满意,到后来都开始合伙“骂”意大利Rubbish了(在座两个意大利人,一个是整个项目的头,微笑默认)。后来在合肥的等离子体所,果然看见相关的托卡马克装置的新闻。和航天类似,这个研究项目也是中国倾国力建设的。在小组会议听到这样的新闻,其实心里喜兹兹的,和对面严肃的日本老科学家交换了一下眼神,发现一丝默契。

 

        最近,忙着写报告,今天算是一个段落,上一个项目刚结束,后面又是2个。自己的报告要印刷,没有经验,问了几个同事都不太明白。想来要费不少的工夫了,就去问秘书,结果秘书只说把PDF给她就好了,下面都是她的工作。也难怪小组中其他人都不知道过程了,实在太简单的事情。

 

        “老板”升官不升职。做了小组的头,成了Privatdozent,一个有德国特色的头衔。可以解释为没有工资的讲师,也就是要做小组的管理工作,有更多的责任,却没有实际的收益变化。因此也是很多在德国的科学家,想做研究而不是管理、到退休还只是一个Dr.的缘故。和国内的研究体系,还是有不少的反差,权利意味着各种收入,培养出来的研究人员,最后或多或少融入了管理体系。因此在国内,做副教授的阶段,反而是在一线研究,出成果的阶段;后面的教授博导体系,就开始“剥削”学生了。

分类: 科学工作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