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3) > 叶灵凤 《读书随笔(第一、二辑)》

叶灵凤 《读书随笔(第一、二辑)》

2006年2月2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 《读书随笔(第一、二辑)》
叶灵凤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3年6月9日购于西安钟楼万邦书店。本书共三辑。
  2003年11月25日读毕。
  书前有几篇关于作者生平写作的文字。这两辑中包括“读书随笔”、“文艺随笔”、“北窗读书录”、“霜红室随笔”。由书前的图版来看应该是作者以前单独出版文集的一种汇编。书的封面和书内的几幅插页都是比亚兹莱的作品,由作者所述比亚兹莱对他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毕竟作者最先学习的是美术。
  在书中作者用的是介绍性的文字,想来这些随笔也是发表在报刊之上作为一种作品的简介。第一次读这套书是在将近十年以前,可想而知,这种信息对我来说是相当丰富的。记得更小的时候喜欢看的是一套世界名著的连环画,看它的装帧方式根本不是面对十岁左右的孩子的,不过连环画仍然是有它自己的吸引力的。当然仔细分析来说,这是一种文字以外的信息传递的手段,尤其是在我们尚无法掌握文字之前。
  书中的文字是轻松的,不过由于作家作品的翻译各异,看到以后经常需要在脑海中搜索与之对应的东西。也可以想见作者不停断地在读书,并且写下如此多的随笔。从文字背后也可以看见时间的流逝,第一辑中没有太多的回忆性文字,而到第二辑中就出现不少对往事的追忆,作者以前的朋友也逐渐离世。然而毕竟阅读生活是相对平静的,作者并没有流露太多那样的情怀,反而可以显现出他文字中不变的那一面,而这也是最可贵的东西。

分类: 读书笔记(2003)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