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随想 > 看这样的文章,实在很难保持沉默

看这样的文章,实在很难保持沉默

2006年4月2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刚才看了薛涌先生的大作《中国新闻周刊:假如明早英文变成母语》,实在难以保持沉默。先生说英语成为母语以后有如下好处:

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首先,中国的GDP增长率会高几个百分点。靠英语的优势,中国会在全球化中最肥的产业——服务业——中迅速崛起。许多美国
人的工作,会“外包”给中国人。从电话服务、产品咨询,到财务管理、医学分析等等,中国人都可以通过现代电讯网络直接打入世界市场。

第二,中国的制造业,由于消除了语言障碍,对自己海外的主要市场会更熟悉,更容易摆脱靠海外厂商的订单过日子的局面,自己直接开发产品、跳出不得不“为世界打工”的境地。
第三,中国人会获得更充分的资讯,在文化上空前繁荣。比如,学术上的粗制滥造和抄袭变得越来越难,因为英文书大家都能读。由于不得不和英文图书
市场在一个平面上竞争,书写得不好无法上市,这就逼着中国的学术文化界提高创造力。许多英文世界的学术文化精英也会把眼光投向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说英
语的人最多的地方。

这一切,难道不比我们现在的日子好吗?


不知道
薛涌先生以什么作为职业?其实对现有中国英语教育的批判,大都是对于一些不切实际、不灵活的方式的批判,例如四级和本科毕业挂钩。也没有谁说学英语没有用,中国英语需要普及的教育,而不是更深入,下面的事情每个人自己看着发展就好了。就举服务业为例子,从业人员学习基础英语是必要的,并没有必要到全民族都去搞服务业的地步。英语作为科学语言,学理工科的学生也是有必要去学习的。不知道作者是否了解原来德语和法语也曾经是通用的科学语言,现在转变的原因还不更多是国家的势力。

作者举了印度的例子,我也举些例子。日本、韩国、越南以前都用中文,因为中国强大,因为中国殖民,就像现在英语国家的地位,但是最后他们还都是在语言上独立,不知道作者分析了这样的原因了没有。印度也是被殖民的国家,人家也不愿意呀,最后发现印度各地方言差得太远,还是需要一种统一的语言,人家又不是中央集权,拿首都语言做普通话,其他地方有意见,于是英语就成为一种官方的语言。现在看见不同地方的印度人凑一起,是讲英文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英语学得好,而是他们没有统一的“中文”。我们有的优势,结果被薛涌先生搞成了劣势。也不知道作者为什么不举法国的例子,前阶段法国总理还对欧盟用英语表示强烈的意见呢,难道法国因为英语就做不了服务业、制造业、搞不了学术了?

语言往往是与文化在一起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一次是新文化革命,一次是文化大革命,都采用了过激的方式,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回头来看,反倒有更多的反思的地方。发挥民族凝聚力,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也是不错的工具,至少这个方面英语绝对不是对手。英语始终是我们走向世界的工具(好些说是桥梁,坏些说是踏板),而不是目的,不知道薛涌先生是不是念了一肚子英文,不知道自己的肤色了?倘使如此,这文章还是直接用英文写好。

在新东方这种人叫香蕉,黄皮白芯。总而言之,这个就是传说中著名的“狗屁文章”。

ps:实在忍不住,口出**。

分类: 随感随想 标签:
  1. Yang Yu
    2006年4月25日18:31 | #1

    看到后面网友的评论,呵呵。

    不想做人身攻击了,没话说你.

    你说的第一点.靠英语我们的GDP会增长多少多少,我想告诉你,凭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GDP一样会增长多少百分点,现在没长只不过是人家不了解而已,
    他们不懂中文,不要跟我说我们会说英文人家就懂了,你说的是大家都去学,如果这样,等大家
    学会了英文,中文传统就丢的差不多了,新加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现在国内有这么大的市场新加坡好多人就过不来,为什么?他们的中文丢的差不多了.现在他们
    很后悔.这一点你英文很好,可以看新加坡新闻.大多数的人,都不是神,脑子容量有限,学了英文,中文就丢的差不多了,神童或者说天生就聪明的人很少.(关
    于学英文这件事,韩国新闻曾报道了一件事,好像是上海的,说是一场英文比赛的,里面有把中文的文言文译成英文,然后这些英文高手就傻眼了,因为原题他们都
    看不懂,好像是这意思,具体的你们自己查吧.)

    你说的第二点.消除了语言问题,好像就可以自己开发产品了,可以自己接订单了?那技术实力是因为语言的问题?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的,没有基础就可以一步登
    天?一口吃成个胖子?印度倒是用英语可以你看他们的工业怎么样?有没有MOTOROLA,NOKIA,IBM这样的大公司?这样的技术实力?德国用的是德
    语为什么还有西门子这样的公司?我们没有这样的公司仅仅是不用英语吗?

    你说的第三点.用了英语,我们会在文化上空前繁荣.我就更奇怪了,繁荣是什么意思?嗯?是不是因为你学英语学的中文都不理解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那就是
    繁荣.你说,中国人会英文那文化就空前繁荣了,你凭什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中西文化存在差异,这是常识,大家都知道,但还没有哪个高人,圣人,伟人,等等敢
    说中文化比西文化好,或者说西文化比中文化好.为什么?为什么?因为文化的比较是没有标准的.哦,你以为给中文化标个1米7,给西文化标个1米8,那西文
    化就比中文化高了?什么逻辑?

    最后,你说日本人想把英语变成官方语言,以达到全球化这个目的.我就奇怪,中国人不说英语就不能全球化了?那为什么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都还说各自的
    语言?他们靠英国那么近,跟美国那么紧密为什么不全改成英语?嗯?再说也没见日本人将英语变成官方语言啊,是不是?连日本猪都知道自己的东西,老祖宗的东
    西不能丢,为什么你就不知道呢?

    大概,真正猪狗不如的,就是你这种人吧?不好意思终于忍受不住,骂人了.”

  2. Lin Sun
    2006年4月25日18:31 | #2
    批得痛快!
  3. Yu Liao
    2006年4月27日18:31 | #3
    哈哈,博士,我追杀你到这里来了。这次你真的错了,人家不是那个意思,就是写个调侃出来的。不过来你这晃了一圈,很激动啊,竟然还有我的链接,太看得起我了。
  4. Yang Yu
    2006年4月27日18:31 | #4

    在藏经阁上的回帖,回答你的问题:

    “没想到你们两个吵起来了。其实,现在举个例子,看看大家意见是否一样,还是因为表述的原因而争论。

    被强国殖民类似一个被“羞辱”(就举莲蓬头喜欢的羞辱的例子)的过程,被殖民以后改了语言和文化,也许对于没有历史的地方并没有太大的痛苦,但印度和中国好歹也算文明古国,几大宗教的发源地。其实被羞辱而带来的好处,是副产品,譬如被人强奸,怀上孩子,在以后和孩子之间得到的乐趣。那你总不至于为了这个乐趣而去被**吧。那么偏偏有薛涌这样的人,没有被羞辱(而且通过民族的努力反抗了这样的羞辱),却幻想被羞辱,以达到最后副产品的作用。其实这个过程比意淫更变态。

    不知道这样的例子是否到了论坛的限制,虽然粗俗,不过还算形象。也是我看完他“文章”以后最反感的地方。

    关于莲蓬头说的文化的问题,实际是一种文化自身的“新陈代谢”过程,存在于每个文化的历史中,这个没有必要否认。不过新陈代谢也要分好坏的,如果明知是优秀的文化却没有人为保存而努力,就像把好器官也代谢掉了(好像现实中有类似的现象,不过这个是疾病),那么最后就是消失的过程,而不是最初的新陈代谢。身体都是有一个控制的机制,而相对文化,这个责任就是知识分子应当承当的。中国的儒家就一直在传承千年,而现代就需要新的一批公共知识分子。

    中国的历史,固然有很多问题,不过问题本身也是经验。如果知识分子都不去尽保护优秀文化的力,而一味向赤裸裸的利益看齐,那么实在是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

  5. Yang Yu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