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工作 > 荷兰CBBI会议简单记录

荷兰CBBI会议简单记录

2006年9月11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上周二坐了6个小时火车,转车3次,才到了开会附近的城市Alkmaar,途经Amsterdam,看到的景色不错,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转一下了。

会议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密,只有第二天下午才有些时间,和几个同事骑车从Shoorl的宾馆,穿过一个自然保护区到了海边。会议一结束,就赶回Karlsruhe。所在的地区,是以前围海造田的区域,以牧业为主,牛羊散养,一片田园风光。荷兰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屋檐上铺干茅草,坡度很大,一眼看来便与德国的房屋不同。

整整3天的会议,演讲也有20多个,发现很多听不懂,不少是由于语言的原因。有一个日本同事上去讲了10分钟,我才发现他原来没有在讲日语。以前出来前,不知道听谁说的日本人英语好,现在算是领教了。参加会议的有欧盟、日本、美国、中国,后两方都只有一人参加。美国是由于最近ITER经费削减的原因,而中国的研究则刚刚起步。不过有个日本九州大学的教授,讲得还是挺幼意思。说是30年前,他得老师就说30年后我们会有第一个聚变堆,但30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说30年后有第一个聚变堆,因为我们要让公众相信而得到合理的资助。他这么说的时候,发现我的几个德国同事纷纷摇头,比较有趣。第二天,轮到我的演讲,就上去讲了我们的材料模型和最近的结果,自我感觉效果不错,之后也讨论了不少的相关的问题。

通过聊天,初步取消了以后毕业后去UCLA的打算。原因有二:UCLA那边的教授比较抠门,招中国的交换生,自己不出钱,看见好的倒要留下来,让国内的部门怎么想;关于TBM项目,欧盟已经远远领先,因为ITER之后,欧盟的DEMO计划已经上了日程,项目都在向前推,日本的研究过于基础,美国的经费又是问题。

会议之后,有一个实验室参观的项目,NRG Petten可以实现材料中子辐照后的性能研究。因此实验室也是有一定放射性的,进出都需要检查。检查的机器是德国产品,没有问题就是“nicht contaminate”。不过人家老员工说,工作几十年,一直没有听过另外一个结果。进实验室需要穿防护服,比较夸张,想来幸好只是参观。

明年的会议最后订在日本东京...

分类: 科学工作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