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工作 > 暑期班的“项目组”

暑期班的“项目组”

2007年7月30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暑期班从第一原理(Ab Initio),经过分子动力学(MD)、蒙特卡罗方法(Monto Carlo)、相变模拟(Phase Field)到连续介质力学。项目亦有5个,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做了一个熟悉的方法。所有的项目都是基于安装SuSE 10的IBM T30,最后做PPT时才转到一台Windows的IBM X60S,毕竟还是不熟悉Linux,没有办法修改一个结果的动画。

参与小组名为“有限元2组”,项目组成员:
西班牙人S,在奥地利维也纳;荷兰人R,在荷兰Delft;埃及人N,在德国马普所;中国人G,在德国一研究中心。

项目题目,对于涂层材料压痕实验的有限元分析。

项目报告人,G。

做项目时,使用了一种不是很熟悉的软件,名为Zebula。做的时候发现一些问题,争论非常激烈。

关于项目报告,最后一个晚上一直争论到半夜1点,终于还是定了下来。大家不想做报告的原因各异:做太多报告、不熟悉题目、紧张等等。反正几乎到了要抽签决定的地步,最后我想,反正我1/4的几率是自己,反正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第一次接手一个报告,在10演讲前10小时,并且讲稿不是自己做的。

结果第二天做报告时,上了台,发现手头的X60无法使用投影仪...转到Linux倒是有OpenOffice,可惜做的一个wmv格式的动画估计是没戏了。幸好技术员M,寻找到一台Windows的T30,虽然其中的几个公式显示有问题,可是我也不想多讲,正好跳过。最后发现,昨天晚上,4个人花了很多时间完成的动画,还是很受欢迎的。一些不了解有限元方法的,看到动画倒是挺直观。

Powered by ScribeFire.

分类: 科学工作 标签:
  1. Allen
    2007年8月1日23:00 | #1
    经常来你的空间看看,觉得很有思想。我即将开始在Saarbruecken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硕士学位。想请教一下先行者这个专业硕士将来有几条路可以走,各有什么优缺呢?或者说有什么样的前景呢?谢谢!!
  2. Yang Yu
    2007年8月6日23:00 | #2

    这个学科,其实还是挺广的。大方向,也就是科学的三条腿:理论、实验、模拟。就算做模拟的,还是互相之间很难沟通。以后的方向,自己兴趣以外,其实就是参与的研究小组了。谈论什么各自的优缺点,我可还没有这个本事,呵呵。

  3. Allen
    2007年8月9日23:00 | #3
    哦...做模拟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谢谢阿:-) 
  4. Allen
    2007年8月9日23:00 | #4
     看起来这个学科太广,相互之间都很难沟通...看来只能和同组沟通了...
  5. No name
    2007年8月17日23:00 | #5

    我发现在这里开博的清一色是这么几个标签:20出头,就读名校,远赴西洋,专业理工,还不时的撩几本文学小书出来附庸风雅一番,虽然按你们的天赋素质要比一般混日子的文科大学生高不少,但在观者眼里也不过几只蟋蟀斗角罢了.我不知道天下的精英是不是都聚到这里来——不知你是否介意这个称呼,反正我搜点什么总会葡萄似的找到一串人,5个标签惊人的一致。当然也许阁下认为自己很普通,这只不过是到了你这层次的想法罢了。唠叨那么多,毫无逻辑,我的主要意思也挑明点,就是无法想象你们一个个牛比烘烘的样子。当然你们也没四处炫耀招摇,只不过博克是半公开性质的东西,我想那么费心的拍啊弄啊不至于一个人自爽,总盼人看。得,我看到了,还看到了不少,因此也留下一篇读后感,证明我不是冷血动物。博主呢也别动气,反正我们本来也素昧平生,并非针对个人,只是借题发挥,感慨一下,既然有你们这一群精英如此密度集中到处亮相,也别忘了网上网下一名不文的——自然这也是在精英衬托下相对而言的蠢物。而今这个蠢物还是一钱不值,所以它能做的也就是将相似的东西归归类,冷嘲热讽一把。最后还要友善的提醒一句:诸位精英务必增加沟通,互相通气。二十年后权力的大网可都在弟兄们手里了

  6. Yang Yu
    2007年8月18日23:00 | #6

    多谢你的留言和“提醒”,不过何必连自己的名字都隐藏呢?
    blog本来就是背景类似的人“交流”和“通气”的地方,看看别人的生活,说说自己的生活。

    不知道阁下为什么对理工科学生看些人文书籍,有如此的意见?同样的逻辑,难道文科生就不应该利用科学技术的成果,而是保持穿布鞋马褂、坐马车、拿毛笔、只看雕版印刷书籍的传统?

    不过无论怎么样,你的评论也是挺有意思的。谢谢!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