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摘翻译 > 时代100人,2008

时代100人,2008

2008年5月2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下面是翻译的两篇时代百人的文章。

这次《时代周刊》的Time 100,像以往一样,带着明显的"偏见"。所以只关心那些与政治没有太多关系的人物。这里选择的 Randy Pausch 和 Oscar Pistorius 都被分类到 Heros&Pioneers(英雄和先驱)中。

(一)Randy Pausch

一个濒临死亡的人,通过Youtube给数以百万的人们讲述生命

Randy Pausch正在步向死亡。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向数以百万的人们讲述生命。一些大学已经开始利用"最后的讲座"的概念,向学生们讲授关于生命的课程。这样的课程可能并不需要一个课程提纲。Randy的状况却带来全新的意义。作为一个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Randy在去年8月被告知他的胰腺癌已经扩散,他只能再活6个月。他有三个孩子--分别是2岁、3岁和6岁--以及一个他深爱的妻子。

很多人在这样的状况下,会郁郁寡欢,但Randy却把这样的经验作为讲座的材料。通过Youtube,他并不需要任何课程检查。他讲述的生命场景充满幽默和人性。他平铺直叙地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母亲喜欢这样介绍我--他是一个Dr.(注:博士,或者医生),但不是那种乐于助人的类型。"在展示外他童年房间里,画满火箭飞船和数学公式的墙壁之后,他告诉他的观众:"如果你们的孩子想在自己的卧室里涂鸦,就像我童年的时候一样,就让他们去涂好了。"

Randy的话语是关于你们的梦想的,那些虽然不能成真、却十分有趣的梦想。这些讲座已经远远突破了课堂。他的讲座视频已经被超过6百万人浏览。他是一个畅销书的作者,在国会关于胰腺癌的会议上出席,这个疾病在美国每年夺走3万3千条生命。

他说,这些讲座实际上是给他的孩子们的一个"漂流瓶"。但很多观众感觉已经成为了Randy家庭里的一部分,并且现在还不算晚,我们可以去听取、学习和好好生活下去。

作者 Katie Couric

【点评】

关于他的Youtube链接: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randy+pausch

(二)Oscar Pistorius

世界级短跑选手,这个丧失双腿的运动员正在改变我们的观念

作为一个盲人,当我学习怎么登山的时候,我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鼓励。但在我完成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后,人们并没有能够接受这件事情。一些人说,你是在欺骗;甚至有一个人声称我拥有别人没有的优势,"如果我看不见脚下的深渊,我也可以登上珠穆朗玛峰。"

相同地,Oscar Pistorious在1岁进行小腿截肢手术之后,几乎没有人会想到他会成为南非的世界级短跑选手。20岁的时候,当他接近奥运会400米跑预选赛时,专家们开始置疑他的成绩,说他的刀片状的假肢帮助他取得了好成绩。当他开始准备北京奥运会时,国际田径运动员联合会(IAAF)规定,他不能够与那些"正常"运动员一起比赛。一个IAAF发起的研究表明,Pistorious的假肢传递给大腿的能量比脚踝和小腿肌肉更有效率,并且前者消耗更少的氧气。

现在,21岁的Pistorious基于不同结果的研究,开始上诉。一直以来,佩戴假肢是一种障碍,但他将此完全改变。他将残疾变为一种能力,将缺点变为优势。我们不能忘却,一个运动员之所以伟大的缘由。我们非常容易地将Pistorious的成功归结为现代技术。通过出生或者环境,一些人拥有一些天赋,但更关键的在于,怎样去利用这样的天赋:训练的时间、成为最佳的期望,这些才是一个冠军的真正意义。

作者 Erik Wilhenmayer,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盲人。

【点评】

看到电视上,经常提到他正在准备2008年的奥运会(不是残疾人奥运会)的选拔赛。看到他在跑道上加速和冲刺,感觉人生其实没有太多克服不了的困难。希望他能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分类: 文摘翻译 标签:
  1. No name
    2008年8月19日13:50 | #1

    Welcome to enter (wow gold) and (wow power leveling) trading site, (Rolex) are cheap, (World of Warcraft gold) credibility Very good! Quickly into the next single! Key words directly to the website click on transactions!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