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杂记]《血钻》

昨天看了《血钻》(Blood Diamond)。

里面有一段对白(Archer的话),大意是:白人和黑人并肩战斗,同生共死...结果最后都是为了各自得到什么,石油、黄金,或者钻石。

卖军火的两头卖,定期挑起战争,然后卖新的军火。电影里有不少实话,例如,Archer对美国女记者Maddy Bowen 的话,“其实美国那些要订婚钻戒的人,并不比他这个走私钻石的人高尚到哪里”;黑人Solomen Vandy 问记者Maddy,她写出关于非洲的报道以后,美国人看完,会不会来帮助他们,女记者回答说“很可能不会”。

关于后面一点,想到桑塔格的《关于他人的痛苦》:关于战争的照片,一个层面上唤起人的良知,但也可能使人们对此麻痹。毕竟关于非洲,美国普通人有些置身事外,政治家又只看到了利益。想到在欧洲街头的一些黑人,虽然贫困、受到明显的歧视,但至少现在他们和家人算是安全的,不致于被饥饿、贫困和战争威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