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杂记 > 《宗教的荒谬》《时代精神2》

《宗教的荒谬》《时代精神2》

2009年3月8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最近看的两部纪录片。

《宗教的荒谬》(Religulous),题目是Religion和Ridiculous的组合。采访了不少相关的人事,宗教人士、科学家、政治家、利用宗教赚钱骗钱的。甚至有一个人,自称就是耶稣的。Bill Maher不愧以前做Talk Show的,问很多问题都是带刺的,难以回答。最后那段,讲到宗教危害的时候,确实有点意思。说造成历史上对于人性伤害的事件,大都是由于人们相信他们知道,而不是承认自己的无知。而宗教就强化了前者。 以前的想法,世俗化的宗教对有些人来说还是有利的,但至少是无害的。如果,从承认无知、到无知地确信全知,对于人类历史的发展,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2400年前,苏格拉底就说过,"我知道我无知",只不过太多没有他聪明的人,不愿意这样承认。他们更愿意依附于那些看似确定性的东西,可能只是因为那个东西比较简单。

《时代精神2》(Zeitgeist: Addendum) 是基于阴谋论。其它著名的阴谋论,包括9/11事件的民间版本。纪录片题目Zeitgeist用来一个德语词汇。注意到,里面说磁悬浮的一段,背景是浦东机场,说的是在日本。简单的事实都可以搞错,更不用说里面的假说了。算是很好的想法,但实现起来的困难度,难以想象。里面提到的维纳斯计划(The Venus Project),好奇地寻找了一下那个网站。发现还是基于金钱运作的,靠的是卖书卖光盘卖房子,所以,根本的变革,概念上是新的,实现起来就类似天方夜谭。关于经济体系的论述,比较赶时髦地选择了贷款和货币的话题,算是比较明显的"机会主义"作风。关于能源的那段论述,也是没有太多事实的依据,漏洞百出。固然是一个基于科学技术(Technology)的社会体系,那些基本的科学事实 (facts),至少是要有所考证的。

相比较而言,更喜欢前面那部纪录片。可能《宗教的荒谬》显得太不严肃,而类似娱乐性质。但后者严肃的表面之下,是比较空洞的支持材料。比较接受采访的人,《时代精神2》只包括了一个畅销书作家John Perkins和维纳斯计划的两个相关人员。而在《宗教的荒谬》里,仅仅与宗教相关的神职人员,就包括正统的天主教神父和基督教牧师、小教堂的神父、曾经的摩门教信徒、某几个"邪教"组织的"教主"、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学者。可以说采访人员的选择,不是随机的,而是有着一定的选择标准,以形成一个最后的比较全面的覆盖。

分类: 影视杂记 标签: ,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