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笔记(2001) > 丁东《反思历史不宜迟》

丁东《反思历史不宜迟》

2005年9月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反思历史不宜迟》

丁东      上海三联书店

借阅于交大钱学森图书馆。(T 267 583 )

20011213读毕。时南京大屠杀之纪念日。

书为“叩门者丛书”中之一册,装帧设计者为范峤青。集中收录主国作者生活读书中的随笔。题名所言及之“历史”多为“文章”中的史实,文中多篇文章涉及。

 

读后有几个较深刻的印象,其一是对文革人事物的追记,作者的经历和耳闻目见成为冷静分析的材料。作者谈到为何不能广泛反思历史的原因时,指出并不是没有进行反思,而是这样的行为存在于民间而与别的原因无法展示。另一方面是对自由思想的追求,通过作者的实践和对几个人物(自由思想者,如顾准、王小波、遇罗克等)的回忆来实现。而往往这种思想自由的权利的争取会遇到无法想象的阻力,而这种自由状态也需要人在困境中为自己维持,保持一个可以自由思想的空间。以上可以由上述人物的经历来看到。

作者的写作与表述的方式较为直接,有些对事件的评论显得十分刺眼,奇怪在于为何可以轻松地变成出版的铅字,难道现在的意识形态有很大的变化?却为何没能注意到这种变化呢。便需要在阅读的基础之上进行思考。

 

由是也略可见出上海与北京三联的若干区别来。践中是否需要自由思想的实践,然而在这实践中是否需要些更新的东西呢?而不仅是通过显得突兀的话语来表达,是在此之后有更一层的思考,探索一下根源所在。这不正是知识分子职责吗?在批评之后,思考些什么。

 

从中获知不少关于王小波等自由思想家的信息,作者也常是通过一手资料所得。满载而归。

分类: 读书笔记(2001)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